教学管理

强思政引领 凝专业特色 构建第二课堂思政育人新体系——法学院举办2022年度首场“笃信论坛”
时间:2022年03月26日 11:01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了更好地贯彻和落实《商丘师范学院关于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意见》(商师党发〔2020〕79号)文件精神,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体系,实现“门门有思政、课课有特色、人人重育人”的良好局面。3月25日,法学院在行方楼234教室举办商丘师范学院2022年度首场“笃信论坛”。教学评价与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孟现志、法学院党委书记王庆、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杨云霞、建筑工程学院副院长张向萍、法学院副院长朱艳、各学院教师代表参加论坛。论坛由朱艳主持。

孟现志致开幕词,他指出百年大计,教学为本,教学大计,教师为本,“笃信论坛”就是学院之间、一线教师之间的教学学术交流平台。之后,孟现志详细介绍了我校“1124+N”的教师培训体系,“1”:建设好一个中心;“1”:运行好一个项目库;“2”:构建好两级培训体系;“4”:打造好“启航、智圆、求真、笃信”四大校本培训品牌(名称取自学校校训校风。校训:应天归德 智圆行方;校风:学以求真、行尚笃信);“N”:N种形式,如:专题报告、教学观摩、教学沙龙、专题研讨、读书会、座谈会、咨询服务等。

朱艳介绍了主讲人李祎博士,并指出举办此次论坛的目的在于实现学院间、教师间关于课程思政课程建设经验的介绍和交流,通过分享法学院在落实“三全育人”、“五育并举”方面的一些做法和设想,从而引发更多学院之间、老师之间对于思政育人的讨论和思考,推动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更好实现。

李祎从四个方面展开论坛主要内容,分别为:课程思政背景解读、专业特色融合示范、第二课堂价值定位、发展前景构想展望。从确立育人目标、挖掘思政元素、教学设计、教学方法、考核指标五个方面对课程思政背景进行了解读,并结合法学专业特色以《自然资源与环境保护法》课程做了融合示范;通过展示法学院老师在第二课堂中的经验做法、学生收获,介绍了法学院以导师制为基础开展的第二课堂课程思政育人活动。

在院系经验交流分享环节,老师们表示,通过参加此次论坛,对于今后如何更好的开展课程思政工作有了清晰的认识,形成了较为明确的思路,很有启发和借鉴意义。杨云霞介绍了经济管理学院结合创新创业活动开展的第二课堂,扩大了分享范围。张向萍对法学院的导师制、和以此为基础开展的第二课堂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并结合本院的实际情况对相关工作有了较多设想。

此次论坛的召开,深化了老师们对课程思政的科学认知,启发了老师们的课程思政思路,拓宽了老师们的课程建设视野,为把思政建设落在实处,取得育人实效提供了有力支持。



上一条:法学院社会工作系举办课程思政教学竞赛暨教研活动
下一条:法学院社会工作系举行研究生复试模拟面试活动

关闭

 
 

地址:河南省商丘市平原路55号 (邮编:476000)

Copyright @ 2017-2018 商丘师范学院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