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管理

法学院教师线上教学风采展之姜瑜老师采用“课堂翻转”提升学生参与学习的主动性
时间:2021年09月12日 15:29 作者: 来源: 点击:[]

姜瑜,法学院法学专业讲师,本学期主讲《物权法》课程。为了保障线上教学的效果、实现教学目标,姜瑜老师采取了“学习通+QQ群(分享屏幕)”的网络授课方式。经过一个多月的实践和操作,网络流畅,教学过程顺利,受到了学生的广泛好评。

一、课前准备环节

上课之前,提前两天把预习单问题通过学习通的“通知”形式发放于大家,鼓励同学们带着问题去查看资料及预习新课,并提前告知,这些问题会在课上以抢答的方式计分。问题设计简单有趣,能足够吸引同学们的兴趣和好奇心,有动手动脑的欲望。提前两天把电子教案、教学大纲、进度表和PPT等上传至学习通,让学生们对本学期学习任务计划有所预期及安排。

二、课中教学环节

本学期第一节课,提前二十分钟签到,提前十分钟开启分屏,查验是否所有同学按时进入课程,第一时间了解未进入课堂同学的情况及原因。

课堂第一节以课堂思政开场,引起同学们学习以强国的共鸣,通过点人环节了解同学们现在身处的地方,获知其学习工具、资料等是否已收悉,家里疫情是否严重,是否有大雨,天气如何、未能返校上课的心情体会怎样等聊天内容拉近与同学们的关系,放松其对枯燥课程的戒备。

《物权法》是民法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课程知识架构主要包括四个方面:物权法总论、所有权、用益物权及担保物权。通过点人环节让同学们自己判断物权法四大块内容的重点次序应如何把握,间接考察同学们对民法总则及物权法的基本问题的了解与掌握。在引读案例展示之前简单提问假如同学们遇到了有人推销月球土地你做何处理,以及法律适用情况,然后展示案例及法院的判决结果及理由,分析我们的差别原因是什么。

对于课堂上的内容,在主观引导之后,会充分调动同学们的自身理解,听取他们的观点,如果偏差较大,会提出疑问,让他自己发现有问题,引导他们转向正确的思路方向,最后作出结论。每个大问题设计几个小问题进行引导提问,最后再给同学们统一总结,理论上的分歧,实践中的做法等等。

在做了大量的分析讨论铺垫之后,其实知识点的内容基本已出现,只需要简单总结,同学们即可熟练掌握。

抢答环节应该是同学们最喜欢的内容,从抢答人数可以发现有将近班级一半在学生参与抢答,有的同学甚至抢到两次第一名,获得3分奖励,不仅能分享到自己的观点及理解,还可以请其他同学进行评析,乐趣是最好的老师。很多问题同学们自己都讲出来了,并可针对问题提出解决方案,提升学生的解决问题能力,老师仅需要对同学们的漏洞进行补充或者强调讲解。

讲“物的分类”这部分内容时,在调查同学们于民法课堂本内容学习的情况反馈后,详略得当处理这块知识点的授课。ppt对各种类型展示大量图片,同样海量提问同学们自己对各种分类的理解,比如为什么做这种分类,意义是什么,区分的标准你认为是什么等等。

三、课后运用

在学习通发布随堂测验,少量时间集中使用,提高学习效率,并巩固课上知识点。所有练习题均为姜瑜自己精心设计,学生很难在网络上直接搜到答案,鼓励同学们小组讨论,推选发言代表。当然,由于考虑不周,甚至会出现答案模棱两可的情况,但这本身也是促使学生探讨问题的一种策略,授课老师也在此过程中获得成长。鼓励同学们课下对身边的事物进行判断是否属于本节课所讲的物权法“物”的范畴,同时做好下节课预习。这些方法极大的增强了学生们学习的兴趣、提升了同学们学习的热情。

四、知识拓展

由于教材只有一本,对于对物权兴趣浓厚的学生来讲有点匮乏,因此特向学生拓展其他知名教材及阅读书目,充实学生的课下生活。当学生们能够体会到所学知识的实际作用时,特别是这些可以运用于身边事物的知识,进一步提高了他们课外学习的热情和兴趣。



上一条:法学院召开秋季学期线上学生教学信息员工作会议
下一条:法学院教师线上教学风采展之张静老师打造“课前课中课后”网络教学闭环

关闭

 
 

地址:河南省商丘市平原路55号 (邮编:476000)

Copyright @ 2017-2018 商丘师范学院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