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管理

法学院教师线上教学风采展之张静老师打造“课前课中课后”网络教学闭环
时间:2021年09月12日 15:10 作者: 来源: 点击:[]

张静,法学院社会工作专业讲师,本学期主讲《社会统计学》课程。为了提高线上教学的效果,保证学生们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采取了“学习通+腾讯会议+QQ群”的线上授课方式。在第一周教学过程中,“课前课中课后”的网络教学闭环基本形成,学生们反应良好。

一、课前预习扎实有效

在泛雅网络教学平台上提前发布本周教学内容、参考书目和预习作业。为了保证每一名学生及时收到预习任务,利用学习通、QQ群发布提醒通知。授课前一天,对学生提交的预习作业进行查阅和批改。


二、课堂互动形式多样

考虑到社会统计学偏重于数理知识,学生中存在着畏难情绪,课程一开始,以“你我的假期生活”为题进行了分享和小调研,既调动了学生的兴趣,又引入了课程内容。同时利用动态图表的形式为学生展现了2020-2021年全球新冠肺炎累计确诊和累计死亡病例,既让学生进一步了解了社会统计学,又让他们切实地感受到了中国的抗疫成就。

授课过程中,利用学习通发布投票、讨论、随堂练习了解全体学生对于知识点的掌握情况,发现有薄弱之处,及时跟进讲解。在完成随堂练习的过程中,发现第一章中定距变量和定比变量的区分是学生们的薄弱点,之后进行了二次讲解。利用选人、抢答配合腾讯会议,邀请学生语音作答,可以强化学生对于课程内容的关注,更好地与学生沟通互动。



三、课后反馈及时调整

在课程后注重听取学生们的反馈意见,根据意见调整下一步的授课方式和内容。比如,授课中有学生对QQ群拼手气红包选人的方式表示称赞,这说明老师可以创新点名方式,不需要局限于传统的点名和学习通。再者,由于每个班的学生风格不同,对于学习通活动和腾讯会议聊天,他们的态度也有差异,今后会根据两个班的特点对课堂活动进行调整。

此外,课后通过学习通发布作业的方式深入了解学生对于课程内容的掌握情况。教师在批改作业的过程中,注重总结学生作业中反映出的共性问题,留待下周上课及时进行讲解反馈。

借助学习通、腾讯会议和 QQ群,张静老师很好地打造了课前、课中、课后三位一体的闭环系统,充分地将学生融入课堂教学。颇具新意的教学活动极大提高了学生参与的积极性,实现了教师、学生良性互动,达成了较好的教学效果。



上一条:法学院教师线上教学风采展之姜瑜老师采用“课堂翻转”提升学生参与学习的主动性
下一条:法学院召开秋季学期线上教学培训暨教学工作会议

关闭

 
 

地址:河南省商丘市平原路55号 (邮编:476000)

Copyright @ 2017-2018 商丘师范学院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