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

课程思政建设|法学院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优秀课例之《著作权法》
时间:2023年03月06日 21:49 作者: 来源:法学院 点击:[]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根据中共河南省委教育工委办公室、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组织全省学校上好2023年春季开学思政第一课的通知》的文件精神和《商丘师范学院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实施方案》,开学之初,我院围绕重点任务认真开展工作,发挥专业优势,把重点任务和专业教育相结合,做好课程思政教学设计,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新学期开学第一周,我院共开设专业课程51门,在授课过程中,各任课教师将思想政治教育和专业教育相结合,为我院学生上了鲜明生动的开学第一课。

222日下午,杨婉青老师在《著作权法》课程中,向学生讲述了我国著作权法在宋代、清朝和当代的发展历程,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当下我国发展著作权法的必然性及其重要意义,并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实施,具体说明了著作权法为版权事业创新发展提供了基本制度遵循。

《著作权法》课程思政设计

【课程教学内容】

我国著作权法的历史


【课程思政元素】

以古鉴今谈著作权保护 从萌芽到成长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决定》已由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会议于20201111日通过,自202161日起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是著作权领域的基本法,是知识产权保护的基础法律之一,自199161日实施以来,历经2001年、2010年两次修改,这次是著作权法第三次调整修改。此次修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决策部署,为版权事业创新发展提供了基本制度遵循。


【课程思政元素与课程内容结合点】

就我国本土而言,北宋时期已经有作者向执政者申请获得作品出版的专有权,虽然此后未能被大家广泛接受,但至少说明古人针对著作权保护的初步思考,清末的《大清著作权律》也展示出了较高的立法水平。

在我国著作权法的存在是必然的,一是因为我国的经济发展需要引进新兴力量;二是创作作品的作者利益需要法律予以保护;三是我们需要与他国建立一个友好的合作关系。

随着近年我国知识产权相关立法的逐渐发展和进一步完善,中国对著作权的保护制度在世界范围内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认可,获得了多数国家的尊重,同时籍由文化的辐射传播作用,向世界推介我国的优秀传统文化制度及经济策略。



上一条:法学院举办“三月春风暖人心,雷锋精神永传承”诗朗诵比赛
下一条:课程思政建设|法学院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优秀课例之《中国法律史(二)》

关闭

 
 

地址:河南省商丘市平原路55号 (邮编:476000)

Copyright @ 2017-2018 商丘师范学院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