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

课程思政建设|法学院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优秀课例之《中国法律史(二)》
时间:2023年03月06日 21:44 作者: 来源:法学院 点击:[]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根据中共河南省委教育工委办公室、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组织全省学校上好2023年春季开学思政第一课的通知》的文件精神和《商丘师范学院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实施方案》,开学之初,我院围绕重点任务认真开展工作,发挥专业优势,把重点任务和专业教育相结合,做好课程思政教学设计,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新学期开学第一周,我院共开设专业课程51门,在授课过程中,各任课教师将思想政治教育和专业教育相结合,为我院学生上了鲜明生动的开学第一课。

223日上午,徐琳老师在《中国法律史(二)》课程中,以“学习中国法律思想史的意义”为题,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阳时传递的重要精神并引用习近平总书记我国古代法制蕴含着十分丰富的智慧和资源,中华法系在世界几大法系中独树一帜”的论述,向学生们传达了“研究法律现象,离不开对本土社会的认识,传统法律文化的精粹至今影响着当下的法律实践”的重要认识,培养学生经世济民、发扬传统文化的优良品质。


《中国法律史(二)》课程思政设计


【课程教学内容】

导论:学习中国法律思想史的意义


【课程思政元素】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古代法制蕴含着十分丰富的智慧和资源,中华法系在世界几大法系中独树一帜。”

实现全面依法治国、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应当总结吸收社会实践中形成的传统法律文化,立足中国本土视角,古为今用,不断赓续与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


【课程思政元素与课程内容结合点】

法学作为一门社会科学,研究的是法律现象,这也是一种社会现象,研究这些,就离不开对本土社会的认识,因此,我们不仅仅要学好当代法律知识,更要古为今用,熟知中国传统法文化,感受本土人文气息,在这基础上,助力现代化中华法治文明建设。

20221028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河南安阳殷墟遗址考察。殷墟是甲骨文的发源地,甲骨文为我们保存了3000年前的文字,记载着我们千年文明和智慧。古人的智慧是一块巨大的宝藏,帮助我们更清楚的认识自己,辨别是非。

中国传统法律文化中崇尚的义利诚信、天人合一、爱国守法等优良传统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脉相承,传统法律文化的精粹至今影响着当下的法律实践。



上一条:课程思政建设|法学院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优秀课例之《著作权法》
下一条:课程思政建设|法学院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优秀课例之《知识产权法学》

关闭

 
 

地址:河南省商丘市平原路55号 (邮编:476000)

Copyright @ 2017-2018 商丘师范学院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