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

课程思政建设|法学院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优秀课例之《知识产权法学》
时间:2023年03月06日 21:40 作者: 来源:法学院 点击:[]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根据中共河南省委教育工委办公室、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组织全省学校上好2023年春季开学思政第一课的通知》的文件精神和《商丘师范学院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实施方案》,开学之初,我院围绕重点任务认真开展工作,发挥专业优势,把重点任务和专业教育相结合,做好课程思政教学设计,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新学期开学第一周,我院共开设专业课程51门,在授课过程中,各任课教师将思想政治教育和专业教育相结合,为我院学生上了鲜明生动的开学第一课。

2月22日上午,韩娟老师在《知识产权法》课程中,以近期热播优秀电视剧《狂飙》当中出现与知识产权有关的问题,引发学生讨论。结合该剧片头片尾抄袭引发的争议,让学生明白知识产权法中“借鉴”与“抄袭”的界限。同时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和知识产权的论述,引导学生在生活实践和社会发展中树立知识产权意识,激发创新活力,正确看待知识产权、创新和发展之间的关系。


《知识产权法学》课程思政设计


【课程教学内容】

知识产权法学的概况


【课程思政元素】

专业促实践,创新促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从出台系列决策部署,到重组国家知识产权局,再到成立知识产权法院,建成知识产权专业化审判体系,我国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得到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事业不断发展,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知识产权发展之路,中国正在成为制度完备、体系健全、环境优越的国际知识产权保护高地。


【课程思政元素与课程内容结合点】

以近期热播优秀电视剧《狂飙》当中出现与知识产权有关的问题,引发学生讨论。这部现实题材电视剧在播放期间平均收视率位居全上星频道晚间时段电视剧类节目第一,多次登上微博热搜榜,斩获8.6分的豆瓣高分,累计超3.2亿受众观看,还带火了图书《孙子兵法》、同名小说、有声剧及取景地旅游业。但近日该剧也引来抄袭质疑。有网友质疑《狂飙》片头涉嫌抄袭纪录片《无辜档案》,引发社会广泛关注。《狂飙》是否抄袭目前尚无定论,但此事也引发了公众对电视剧片头版权问题的关注。事实上,片头片尾被指侵权的情况近年时有发生,比如《开端》《扫黑风暴》《小敏家》等片头也曾引发抄袭争议。

电视剧片头片尾抄袭争议多发,原因是什么呢?从法律角度看,是借鉴与抄袭的界限不明显导致的。著作权法保护表达,不保护思想。一般的借鉴是指对他人作品思想层面的利用,思想具体来说包括思路、创意、构思等下位概念,属于公共领域,任何人都可以使用。而在司法实践中,思想和表达的分界需要个案个判,综合人物关系、具体桥段的发生、走向、它与整体情节的关系等等判断,这导致“借鉴”与“抄袭”的界限不会为人轻易所知,往往通过诉讼才能明晰。

保护和鼓励原创、以期出现更多更好的作品,这是知识产权法的宗旨。近些年,国产剧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涌现出了诸多精品力作,但是其中也频频出现抄袭质疑,这就需要我们了解并运用好知识产权法的相关知识,这样,我们才能更好的弘扬主旋律,凝聚正能量。


上一条:课程思政建设|法学院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优秀课例之《中国法律史(二)》
下一条:课程思政建设|法学院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优秀课例之《刑法学(I)》

关闭

 
 

地址:河南省商丘市平原路55号 (邮编:476000)

Copyright @ 2017-2018 商丘师范学院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