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

课程思政建设|法学院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优秀课例之《刑法学(I)》
时间:2023年03月03日 21:34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根据中共河南省委教育工委办公室、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组织全省学校上好2023年春季开学思政第一课的通知》的文件精神和《商丘师范学院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实施方案》,开学之初,我院围绕重点任务认真开展工作,发挥专业优势,把重点任务和专业教育相结合,做好课程思政教学设计,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新学期开学第一周,我院共开设专业课程51门,在授课过程中,各任课教师将思想政治教育和专业教育相结合,为我院学生上了鲜明生动的开学第一课。

2月24日下午,田宏伟教授在《刑法学(I)》课程中,向学生们讲述了我国刑法不断修订和完善的过程,重点强调了修订刑法的基本理念:与时俱进、以人民为中心、宽严相济,引导学生们认识到立法领域是如何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国家重大战略目标实现、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让学生们有了“以良法促善治”的认识。


《刑法学(I)》课程思政设计


【课程教学内容】

刑法的创制与完善


【课程思政元素】

修改完善刑法  以良法促善治

良法是善治的前提。“立善法于天下,则天下治;立善法于一国,则一国治。”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使每一项立法都符合宪法精神、反映人民意志、得到人民拥护。把公正、公平、公开原则贯穿立法全过程,完善立法体制机制,坚持立改废释纂并举,增强法律法规的及时性、系统性、针对性、有效性。


【课程思政元素与课程内容结合点】

1997年《刑法》生效后,短短20余年时间,国家立法机关通过1个单行刑法和11个刑法修正案对其进行了修正。在立法领域充分贯彻落实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生动实践,紧紧围绕保障党和国家重大战略目标实现、保障改革开放成果和建设平安中国、法治中国的要求,对新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治理实践中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作出了规范调整,是刑法适应社会发展变化、不断自我完善的努力。

刑法历次修正,体现的基本理念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与时俱进的发展理念,立法对社会发展中出现的新型犯罪及时回应。比如,明确将基因编辑和兴奋剂违规等行为规定为犯罪,体现了立法的与时俱进。二是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一些突发重大案件引发全社会热议,需要刑法及时作出回应。比如,对未成年人犯罪和权益保护作出了全新规定,高空抛物罪的确立以及社会诚信缺失,欺诈等背信行为入罪。三是贯彻落实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取消多个罪名的死刑,修改死缓改判死刑条件,严惩涉恐、腐败犯罪等。






上一条:课程思政建设|法学院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优秀课例之《知识产权法学》
下一条:课程思政建设|法学院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优秀课例之《外国法制史》

关闭

 
 

地址:河南省商丘市平原路55号 (邮编:476000)

Copyright @ 2017-2018 商丘师范学院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