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

法学系召开课程思政暨课前课中课后一体化教学设计典型教学案例分享交流会
时间:2022年10月10日 19:19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了深入推进课堂教学质量改革创新,增强基层教学组织活力,10月9日下午,法学系在应天楼717会议室召开课程思政暨典型教学案例分享交流会,法学院党委副书记郭静、副院长朱艳和“小组备课”全体教师参加会议,本次分享交流会的主讲人为姜瑜和刘贝贝两位老师。交流会由法学系主任李祎主持。


undefined


刘贝贝以《法律职业伦理》课程中的“导学”为例展示了其在教学设计和课程思政方面的具体做法。课前通过发布问卷的形式了解学生对法律职业的了解,以及对法官、检察官和律师等法律职业共同体的认识;课中针对学生的答题情况进行重难点讲解;课后发布相关思考题目拓展学生对法律职业的理解和掌握。结合法官、检察官和律师职业的突出特点融入思政元素,使得学生对法律职业共同体以及国家法治建设有了深刻的认同感和使命感。

undefined

姜瑜以《商法学》和《物权法学》为例展示了其在教学设计和课程思政方面的具体做法。课前通过“浅入深出”的问题督促学生进行预习,课中通过“饥饿式”教学法和“助产术”式教学法引导学生一步一步总结课程知识点,将碎片化的知识点系统化,课后发布习题拓展学生学习深度。《商法学》和《物权法学》课程注重通过时事热点事件分析开展课程思政,把握“点到为止”的原则,“润物细无声”的让学生深刻理解法治建设是逐步推进的过程,当前国家法治建设成就的取得是不易的,培养学生对法治的认同感和敬畏感。

undefined

参会教师对如何设计课前预习、如何挖掘思政元素以及课后拓展的设计等问题展开热烈讨论。朱艳对两位老师的展示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刘贝贝老师学情分析做的很扎实,贴近学生实际开展课程设计,值得大家学习借鉴;姜瑜老师对教学设计非常有想法,注重学习过程中的“有趣”,并有针对性的设计教学过程,做的非常突出。许利平老师在听取两位老师的展示后,结合所任教课程《经济法学》分享了教学设计和课程思政的主要做法。李祎指出教学过程要体现“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加强师生互动,活跃课堂氛围,布置的课前预习要在课堂上予以回应,检验预习效果,课后作业要及时批改反馈,让学生对课后作业考查知识点有更深刻的理解和掌握。

此次分享交流会,教师们通过观摩取长补短,通过讨论寻找日常教学存在困惑的解决思路和方法,形成了“人人关注教学、人人思考教学”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推动了法学系整体教学质量的提升。




上一条:社会工作系召开课程思政暨课前课中课后一体化教学设计典型教学案例分享交流会
下一条:法学院社会工作系召开专业建设暨开学筹备工作会议

关闭

 
 

地址:河南省商丘市平原路55号 (邮编:476000)

Copyright @ 2017-2018 商丘师范学院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