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商丘师范学院法学院2023年法学第二学士学位招生
时间:2023年05月25日 18:02 作者: 来源: 点击:[]

一、学院简介

商丘师范学院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溯源于1985年的商丘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政治系。2003年招收第一届法学专业本科生,2011年正式更名为法学院;2018年社会工作专业从人文学院并入,2020年成立知识产权学院,2021年正式更名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现有法学和社会工作两个本科专业,在校学生843人。现有专兼职教师54人,其中高级职称14人,中级职称33人,博士21人,硕士31 人。其中,学院有河南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团队,河南省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1人,河南省中青年法学家1人,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支持计划1人,河南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学者1人,河南省法官检察官遴选委员为非常任委员2人,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2人,商丘市委法律顾问2人,商丘市委法律专家库成员2人;河南省教育厅法律服务专家2人;校级“双师双能型”教师18人。

法学院现有法学、社会工作两个本科专业,面向全国20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招生。法学专业是河南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社会工作专业是河南省一流专业、河南省第九批重点学科(社会学)、硕士专业学位授权重点培育学科、校级应用型示范专业;学院建有河南省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重点培训基地,正在筹建农工党河南省参政议政中心科研平台。

学院建有1门河南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4门河南省一流课程、1门河南省课程思政样板课程;21门校级课程教学范式改革课程、5门校级课程思政样板课程。

近年来,学院高度重视教学改革与科学研究,先后获批国家级社科基金项目3项、省部级教学与科研项目38项,教育厅与学校教学改革项目50余项;获河南省优秀社科成果奖4项,河南省教学成果奖6项。

学院秉持“以学习者为中心”的人才培养理念,持续优化“1443”人才培养模式,人才培养质量持续向好,在创新创业、学科竞赛成效显著。近三年,司法考试通过率、学生考研录取率连创新高,学院连续获得校级考研先进单位。

二、法学专业介绍

(一)培养目标

坚持立德树人、德法兼修,根据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需要,培养德才兼备,具有扎实的专业理论基础和熟练的职业技能、合理的知识结构,具备依法执政、科学立法、公正司法、高效高质量法律服务能力与创新创业能力,熟悉和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复合型、职业型、创新型法治人才及后备力量。

(二)主要课程

根据法学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核心课程采取“1+10+X”分类设置模式。“1”指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10”指10门专业必修课程,包括法理学、宪法学、中国法律史、刑法、民法、刑事诉讼法、民事诉讼法,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国际法、法律职业伦理。“X”指根据办学特色开设的其他专业必修课程,包括经济法、知识产权法、商法、国际私法、国际经济法、环境资源法、劳动与社会保障法、证据法、财税法。

(三)就业方向

学生毕业后能在立法机关、监察机关、行政机关、司法机关、检察机关、仲裁机构、律师事务所、公司企业和其他社会组织中从事法律工作。

三、招生专业及计划


专业名称

修业年限

学位授予门类

2023年拟招生人数

学费标准

法学

2

法学

300

4400


四、招生范围及报名条件

(一)招生范围

法学专业:全日制普通高校本科毕业并获得学士学位的应届(2023届)毕业生,以及2022届、2021届普通高校本科毕业并获得学士学位、目前未就业的往届毕业生。

(二)报考条件

1.遵守宪法、法律、法规,遵守公民道德规范,拥护党的各项方针政策。

2.报考专业须与原本科专业分属不同学科门类的第二学士学位专业;或与原本科专业属于同一学科门类、但不属于同一本科专业类的第二学士学位专业。具体专业所属的学科门类、本科专业类可登录教育部网站(www.moe.gov.cn),搜索“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20版)”进行查询。

3.每个考生限选1个专业报考

4.身体健康,符合国家相关高校招生体检标准要求。

五、招生报名及资格审查

1.报名时间:2023年6月12日—6月14日17:00截止。

2.报名办法

报名时需提供以下材料,请提前下载、拍照或者扫描。

(1)《2023年商丘师范学院第二学位报名表》。

(2)本人毕业证、学位证扫描件(尚未发放者须有学校教务部门开具的相关证明,说明考生已完成规定的所有课程及学分,具备毕业及获得学位条件)。

(3)应届本科毕业生提交“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往届生提交“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

(4)本人身份证照片。

《2023年商丘师范学院第二学位报名表》见附件。填写完毕后同其他材料以“报考的第二学位专业名+姓名”(例如:法学+张三)文件名命名压缩包,发送至邮箱招生邮箱sqsyfxyzs@163.com。邮件主题格式为:第二学位+报名专业+姓名。

3.资格审查及时间

学校通过资格审查小组对学生报名资格进行审查,并与6月17日完成资格审查,届时资格审查通过名单将通过商丘师范学院招生信息网进行公示。

我校定于6月18日起进行面试,面试具体细则,待资格审查完毕后通过QQ群进行发布。

参加考试的第二学士学位报考人员须为资格审查合格、通过初审的人员。

六、综合能力专业考试

1.考试时间

考试时间为2023年6月18日-19日两天,具体时间安排另行通知。

2.考试方式

法学专业采用面试的考试方式。具体考试安排见后续通知。

3.考试报到

考生6月17日12:00前加入报考专业QQ群,根据学院要求按时参加考试。

七、录取办法

1.根据我校招生简章,在我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学校按照专业面试成绩从高到低,在招生计划范围内择优录取;

2.录取结果确认之后,拟录取名单将报省教育厅进行审核。审核结束之后,名单在商丘师范学院招生信息网公告栏进行公示。

3.被我校拟录取的同学,在规定的时间到商丘师范学院平原路校区,由我校统一组织到商丘市招生办公室完成第二学士学位数据采集工作。届时不参加者视为自动放弃资格。待资格确认完毕后学校发放录取通知书。数据采集时间将在招生信息网公告栏和QQ群中发布。

八、其他注意事项

1.各考生应本着诚信的原则,严格按照规定程序进行申请工作,申请材料必须真实有效。如发现伪造、变造、篡改、假冒户籍学籍等虚假个人信息和提供虚假申请材料的考生,经查实后,将取消报名和录取资格,并按相关规定进行处理;对于已经被录取或取得学籍的考生,学校将取消其录取资格和学籍。

2.参加考试的考生务必及时进入报考专业考试群,未按时间要求进群的考生视为自动放弃考试资格。考试期间考生需严格遵守考试纪律,保证身份真实性,如实报告个人相关情况,听从考试工作人员指挥,如有违纪违规行为,将取消考试资格。

3.参加考试的考生务必保持联系方式畅通,并密切关注商丘师范学院招生信息网主页和群内相关通知。

4.考试中考生不得进行录音等记录行为,考试结束后也不得以任何形式对外发布考试相关内容和信息。


上一条:2023年商丘师范学院法学院法学专业二学位拟录取名单
下一条:讲座预告|胡开忠:高质量发展中的知识产权保护

关闭

 
 

地址:河南省商丘市平原路55号 (邮编:476000)

Copyright @ 2017-2018 商丘师范学院法学院